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乘著濱風-旅行去』─宜蘭線藍皮現蹤

        因台北宜蘭間複雜的地形,也造就了宜蘭線鐵路的景觀的豐富變化。最近台鐵的新購車輛也陸續投入在這條鐵路上,這次ILLSMP鐵道攝影社主辦的冷氣平快車的專車活動,更是這條鐵道上的一大亮點。

關於冷平


        早期的無空調客車分為對號座與通勤座兩種座位形式,前者作為平等對號特快(簡稱平快車)使用,編號以SP(二等客車)開頭,後者作為普通車使用,編號以TP(三等客車)開頭,兩者皆為深藍色塗裝。

        在自強號和莒光號等新穎的空調式客車登場及台鐵簡化票種政策下,無空調對號快車與普通車合併成為普快車,在近年運用上,兩者經常混編運用,常態運行班次僅剩南迴線的每日一往返。

圖中第二節車廂即為二等客車,最後一節即為三等客車
2014.6.23攝於東竹
        1994年,因冷氣客車數量不足,故於當年選擇50輛車況較好的35SP32700型對號快客車進行空調化,塗裝也改為復興號塗裝,編號改為SP2300型。在營運14年後,於2008年退出定期運用。部分車輛停放於加祿、太麻里、高雄機廠等地,其餘多半遭報廢與拆除。

停置不用的冷平
2014.6.21攝於加祿
        直到2014年8月CT273將到花蓮進行行駛活動,考慮到一般普通車沒有冷氣而造成乘坐舒適度降低,冷氣車無法開窗又降低樂趣,於是台鐵將加祿與太麻里站車況較好的冷平召回,並回復對號快車時期的塗裝,車窗也改回可開式。

『乘著濱風-旅行去』七堵-蘇澳冷氣平快車


        這次由鐵道社團所包下的冷平還包含了去年同樣改為藍色塗裝的45PBK32852電源車(冷氣供電用),於前一日(2/6)便從花蓮迴送七堵準備。筆者於礁溪頭城間等候,其於早上9:40通過二城附近的水稻田。不同於中南部會種油菜花的習慣,這季節的水田多被水淹沒,形成一塊塊的大池塘,時機不錯的話,還能看見火車的倒影。

5968A次冷平回送
        活動當日(2/7)列車在七堵於09:26開車後沿途停靠猴硐(停38分)、福隆(停60分)、礁溪(停50分)、宜蘭(停91分)、蘇澳(15:20到)等站,活動結束後再從蘇澳迴送七堵調車場。宜蘭線沿線都可看到許許多多相機守候著,區間車上也有許多追車的同好,在一些熱門的點更是擠得水洩不通,例如北關的制高點上,小小山頭就擠了快20人左右。
基隆河谷風光




冷平通過仿龜山島設計的冬山河橋

有山有海是宜蘭線的一大特色
許許多多的鐵道迷也是奇景之一
        這次的活動列車也設計了專屬的HeadMark置於車頭,車身行先也是仿古的字體,從這些細節上真的可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這次的活動也算是圓滿完成。
5968次,猴硐停車
質感不錯的HeadMark
對號特快的行先

同場加映


宜蘭線不只有山、有河、有海、有平原,更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列車行駛,幾乎所有的現役客貨車都會交錯出現,不出一兩個小時,肯定能滿載而歸。但或許是因為可待避車站少,就連普悠瑪號也時常出現誤點情況,這天甚至還出現了誤點近50分鐘的阿福號。(呃......台鐵請加油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