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看火車】藍冷平追車日記

8/14台鐵難得推出參訪高雄機廠和南迴線的行程,因為進高廠的機會難得,所以票也很快就賣光。雖然我也想進高廠看看,但想到原本去年8月就排定了記錄高雄臨港線的行程卻因一場氣爆而全被打亂,所以就還是以記錄臨港線鐵路為優先。不過,這次追車行程綁了家庭旅遊,所以不能追車追太遠而造成駕駛疲勞,因此這次的拍車點就少很多。

高雄機廠原本位於高雄港車站,也就是今天哈瑪星地區的打狗鐵道故事館,但因腹地不敷使用,於是台鐵於1975年遷建高雄機廠至今日二聖路、凱旋路、武昌路和武慶路街區。高雄機場的主要業務是客、貨車的檢修與保養,其列車進廠入口恰與高雄站方向相反,所以檢修列車都必須駛至前鎮車場再折返進廠。然而因高雄鐵路地下化及輕軌機廠的設置,高雄機廠未來將搬到潮州,連帶連接機廠的最後高雄臨港線也將全面停駛,凱旋路停等平交道的畫面也將永遠留存在記憶中。
頗有綠色隧道的fu 

最後的都市非電化地帶 
等平交道的日子也不多了
之後造訪了竹田車站。竹田車站是高雄以南僅存的日式木造車站,設站於1919年,木造站房則建於1939年。除了舊車站外,也保留了倉庫、澡堂等設施,目前皆交由社區經營管理,像是車站便用作社區的小提琴教室呢。現今的車站則因屏潮鐵路高架化,成為一座高架化車站,使得火車從舊車站上方過,殊為可惜。


竹田車站澡堂
接著到南州北跨線橋等著迎接藍冷平的到來。
短小的7801次貨列

冷平駛過南國田野
下午去逛完了大鵬灣之後就去今天最後一個點,鎮安站南邊濕地等拍列車濕地倒影。鎮安站曾是屏東線上的轉乘大站,在這可轉乘列車經東港線前往大鵬灣、東港,但現今的鎮安站隨著東港線廢除而降等為招呼站,連當年轉乘用的第二月台也已完全被雜草覆蓋,令人擔心這些遺跡是否會被人遺忘。
沿著東港線舊線跡走便可抵達鎮安濕地,和一般舊線不同,東港線鐵路的鐵軌都還留存,不知台鐵是否有計畫有一天要復駛東港線?但走到一處工寮的附近,舊線跡就完全被雜草所掩蓋了,使我無法再接近水岸。而水岸邊也長滿植物與樹木,視野大受影響,真是失策!
左邊是屏東線,遠方高架橋是國道三號 
沿著鐵路走到機車停靠處有座工寮 
無法再繼續前行了.....
沒有倒影..... 
回頭拍攝冷平與東港線舊線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