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舊路尋跡】工業與港區運輸幹線─高雄第二臨港線+中鋼鐵道

今天開始進行高雄臨港線的紀錄,半途恰巧被台火社的朋友捕獲,說是下午火車社要去中鋼參訪,所以就跟著走啦。不過中鋼公司因為安全因素考量,所以只能以遊園車(還是火車社自己要找的遊覽車)的方式進行參訪。

位於小港的中鋼公司也曾經有鐵道與台鐵路線相連,這條鐵路從今天的捷運凱旋站岔出第二臨港線後,於草衙車場再連出支線到中鋼公司。但後來因為中鋼本身的營運狀況,這條支線於1988年停駛。不過廠區內因本身製程上需要在廠區間運送鐵水,所以還保留廠內鐵道與機關車、魚雷車等。
正在裝鐵水的魚雷車,據中鋼鐵道課員工說總重超過500噸
(於中鋼同意下在遊覽車上拍攝) 
魚雷車外觀,還真頗像炸彈
(於中鋼同意下在遊覽車上拍攝) 
魚雷車側觀,前後轉向架各有6軸
(於中鋼同意下在遊覽車上拍攝)
平交道
(於中鋼同意下在遊覽車上拍攝) 
似乎是機關車
(於中鋼同意下在遊覽車上拍攝) 
近觀
(於中鋼同意下在遊覽車上拍攝)
分開後離天黑還有點時間,就順便去踏查第二臨港線。但不愧西南氣流,才從草衙捷運站出來就開始下暴雨,但為了記錄這段鐵道只好硬著頭皮上。
早期台灣的穀類進口多從高雄上岸,但後來第二臨港線還是因高雄都市發展需要而於2011年停駛。停駛後的第二臨港線的鐵道幾乎都還在,沿線已開闢為綠地和自行車道,大概是眼下兼顧保存與活化的最好方案了吧,美中不足的是道班房等相關建築已不復存在。

草衙車場算是第二臨港線的調度中心,具有五股道可供貨車停放與調度。從這裡再往南走便分歧出中鋼線與通往第三貨運中心的鐵道。
往第三貨運中心,還保有臂木式號誌機 
這一條則往中鋼 
草衙車場現況 


回頭望向草衙車場
離開草衙車場繼續往前行

繼續到中山高橋下,前方是草衙號誌站,在此分歧出通往第二貨運中心的支線。



號誌的控制桿,同時與臂木式號誌機連動 
因為下雨而霧茫茫 

回頭望向草衙號誌站
繼續往前走,看到85大樓就離市區愈來愈近了

前鎮河橋

最後抵達凱旋捷運站,第二臨港線與第一臨港線會合而結束。而第一臨港線現在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輕軌建設工程,想必未來這段鐵道將以另一種不同的樣貌為大家服務吧。



2 則留言:

  1. 中鋼線在往東過大業北路前有個往小港糖廠的分支.
    是將原糖鐵改成臺鐵1067mm. 不過很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