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高鐵南港站開箱文

又是久違的開箱文系列~

高鐵南港站即將在今年七月一日通車,成為第四個三鐵共構的車站,未來要到東區、基隆、甚或是東部又更近了一點。通車前的六月期間,高鐵開始販售車票,同時也開放民眾登記參觀站內熟悉動線。

簡潔明亮的站內
從北側來到高鐵站區,左手邊是售票處,上方的旅客資訊系統也採用最新的樣式,除了會有列車開車時間、車次等資訊外,亦用圖示的方式列出停靠站。售票窗口的一號櫃檯是給行動不便的民眾使用,二號櫃台專責商務車廂,而一旁也有提供自動售票機供民眾使用。


而走廊的右手邊是剪票口,目前這裡也是唯一的出入站的地點,拿著車票進站即進入候車區。候車區相較台北站寬敞許多,座位數多,且還有哺乳室、無障礙廁所、上網/充電區,以及高鐵便當和便利商店等設施。



提供無線上網、電腦及充電座的上網區 
高鐵便當銷售處 
三個月台的旅客資訊系統 
哺乳室,裡頭也有飲水機 
無障礙廁所
與一般地下車站較為不同的是,月台層所在的B1較大廳層所在的B2高,所以電扶梯是往上走才會到月台。

上到月台後,可以看到南港站是以三個島式月台、六股道的方式配置。

3A月台往台北方向 
3A月台往汐止方向 
3B月台往汐止方向 
3B月台往台北方向
有趣的水泥枕
月台上第七車的位置的"金魚缸"是站務員室,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這裡詢問,同時這裡也是監控月台狀況的地方。月台上除了設有緊急對講機,亦設有緊急停車按鈕,只要發生人員或物品掉落軌道的事故,任何人都可以按下這個按鈕,讓所有台北往南港站的列車停下來。
緊急停車按鈕 
緊急對講機 
號誌機 
站務員室內
南港站還有一個最特別的地方是在兩月台間設有加水箱的設備,這可不是蒸汽火車加水用的,而是要添加列車上洗手間用水用的。一般加水都只會在機廠或車庫進行,但因為高鐵汐止基地仍遙遙無期,加上南港身為終端站有列車過夜的需求,所以才會有這個設備。


最後,感謝南港高鐵站細心的解說,回答了我們一行人種種的怪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