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老屋町】誰是第一座扇形客運站?別忘了公路局台中站!

上個月有多篇報導台北西站吹熄燈號的新聞,然而在內文中多以第一座扇形客運站為台北西站作註解。不過在紀錄台中平面鐵路的過程無意中發現,國光台中站竟也是扇形月台,且在比對中研院GIS系統中的航照圖後更發現,台中的扇形構造還比台北西站早了至少七年出現。不過話要先說在前頭,筆者無意貶低台北西站的價值,兩座客運站都同樣重要,只是希望大家的眼光不要都放在台北,那麼就正文開始。

根據臺灣省公路局所出版的《公路局四十年》一書中寫道,在公路局成立後,「自民國四十二年起,配合五期經建計劃之發展,先後新建、擴建、及改造完成車站共達六十一處。」而台中站是屬於第一期的新建擴建改建計畫的車站之一,時間為1953~1956年之間,同一期的車站還包含恆春、蘇澳、東澳、嘉義、木柵、花蓮。而比對中研院的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中的航照圖,也可確定最晚在1959年即確立了現在的格局。


台中站同樣屬於方方正正的現代主義風格,也同樣的被一堆廣告看板弄得很糟。目前的台中站有七個月台,但在使用的只有六個,或許是因為台中還設有朝馬轉運站,所以台中站的路線並沒有想像中多。站內柱子很多,所以看起來有些擁擠,不過從柱子基部的設計看來,或許是不同時期增改建的也不一定,只可惜都被裝潢包起來了,所以沒辦法進一步比較。




這基部還是用洗石子做的
或許是受到新聞媒體多在北部的影響,台中站的落成在聯合報的新聞庫中完全找不到,於是乎也找不到其他更詳細的資料。然而因為這座車站恰好位在北移後的台中車站計畫中的站前廣場上,所以在明年也將被拆除,在沒有完整資料可供評估歷史價值的狀況下就要消失真是甚為可惜啊!






加上將在11/1開拆的台北西站,台灣將要一次失去兩座1950年代的客運站!我不知道公布這些我所找到的資料能引發什麼迴響,但如果你不想要家鄉的玄關就此在記憶中消失,就請向你們的市長、議員表達你們的心聲吧!畢竟,人是不能回到過去的。

附上公視做的專題報導〈再見台北西站〉


參考資料:
    1.承載61年回憶 台北西站明年拆除-聯合報2015.10.25
    2.四五年級生的回憶 台北西站再見-蕃新聞2016.9.29
    3.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aichung.aspx
    4.公路局四十年 / 臺灣省公路局編,1986
    5.林栭顯,臺灣汽車客運公司之營運沿革,19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