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告別時光】再會地平線─告別台中平面鐵路

2016年10月15日,走過111個寒暑的台中平面鐵道將走入歷史,沿線車站─包括明年將滿百歲的台中車站站房也將功成身退。這裡曾是縱貫鐵路貫通的地點,台中這個城市更因鐵路而有所發展,如今火車不再過路空,平交道不再響起,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北起自豐原,南至大慶,全長21.7公里的高架鐵路,火車過路空的聲音也將永遠存在人們的記憶當中。


切換前夕的鐵路沿線簡直就是大拜拜,除了鐵道迷,一般市民也拿起手機記錄著這些即將逝去的風景。筆者也為此跑了好幾個點,像是目前正進行文資審議的豐原車站、心鎖橋、現在已很罕見的第一種平交道─潭子街平交道等等。不過在記錄之餘,這些與鐵道相關、又與庶民文化息息相關的建築或遺物該如何保存,也是大家所要面對的問題。



尤其台中車站站房明年就要滿百歲了,然而看到目前政府的規劃卻是把這樣的一個台中玄關晾在一旁,僅僅當作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裝飾品,實在是相當可惜!而在新站北移後,台中車站附近面臨了相當強大的開發壓力下,包括宿舍、倉庫及火車路空等相關鐵道空間都有可能被抹除。同時也為了配合車站北移之後的規劃打通前後站,大智慧大樓竟也莫名成為這波大開發下的犧牲者,台中站的未來,值得大家關心!


最後就來看看這段鐵路上最後的火車的身影。不過因為新高架車站的月台已全部加高到115公分,等於是與車廂地板齊平,於是早在前幾天台鐵就陸陸續續把中部的EMU500型電聯車與南部的EMU800型交換,導致拍了一整天都只有看到同一型的區間車。還好之前有先來台中過,所以還能趕上最後還有EMU500時的日子。


7142次貨物列車
莒光51次 AT豐原府前街平交道
PP自強(東武彩繪)(123次) AT潭子  
太原車站 
EMU880(8786次) 
普悠瑪號(282次) 
372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