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告別時光】台中高架鐵路切換紀實

10月15日,不論你是不是鐵道迷,到台中總是會忍不住拿起相機或手機記錄下每一列車、月台上穿梭的旅人的身影。(見前篇)然而對於鐵路從業人員來說,送走列車後才是忙碌的開始。

當日一早,各站就陸陸續續將舊站的自動售票機和自動驗票閘門拆下,準備搬家前往新站。許多旅客要買票都得到人工窗口買,驗票除了設有臨時的IC卡感應柱,其餘車票則改採人工驗票。以下是豐原站的狀況:


晚上台鐵則安排了特殊驚喜,由日前剛亮相的日本東武鐵道彩繪車擔任台中站的末班車,似乎還故意讓他誤點出發,成為真正的末班車。

在南下2243次區間車和150次自強號駛離後,台鐵隨即在21:18進行潭子=新烏日路線封鎖與斷電,筆者亦在末班車駛離後趕往大慶車站南邊切換點。切換點現場由於鄰近公路,所以也聚集了許多民眾圍觀,一同見證的歷史一刻。接近晚間十點,砸道機先進入切換點以北的路段,隨後電力維修車進場將切換點上的電車線與支架拆除。
砸道機 
電力維修車 




晚間十一點,電車線拆除完畢後,電力維修車和砸道機暫時向南退場。隨後工人將扣件敲除,道碴移除,接著進行眾人期待的煙火秀,將東、西正線軌道切斷。



兩邊同時作業
切完大約是在11:30前後,之後利用怪手用敲的方式將原軌接到新軌上,同時移除不需要的原西正線與道碴。


最後在原軌與新軌接合處鑽孔,再用魚尾鈑鎖緊,軌道的部份的切換就完成。而以上同樣的步驟需做三次,分別是將原155m東正線接上新東正線、原80m東正線接上新西正線、原152m西正線接上新西正線。

圖片來源:Fun台鐵粉絲專頁
此時也已是凌晨12點,由於筆者隔天還有行程,所以紀錄就到此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