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看火車】坐著火車賞花趣─伊豆急行線

說到春天,許多人都會想去日本看櫻花。可是日本本土的櫻花多半在3月中之後才陸續開花,這時早已過了春節連續假期或寒假,清明連續假期機票又不好買,想去日本看櫻花真是頗困難。如果想去日本看櫻花卻又不想人擠人,倒是有一個地方從2月就有櫻花開放,而且交通還算便利,那就是伊豆半島!

伊豆半島位於東京西南方,從東京乘坐特急踊り子只消2~2.5個小時即可抵達。當地盛開的櫻花品種屬於河津櫻,是由緋寒櫻和大島櫻交配出來的品種,顏色為淡粉紅色,花期可達一個月。往年河津櫻在2月上旬就會開始開花,中下旬時達到滿開,不過因為今年冬天比較冷的關係,花期往後延了10幾天。

追逐櫻花列車


對於一個鐵道攝影愛好者來說,將火車與四季地景搭配是相當受歡迎的題材,既然搭車來看櫻花了自然不能放過這個機會。筆者這次選擇了稻取隧道南口和河津城跡公園作為取材地點。

稻取隧道南口位於伊豆稻取車站南方,步行20分鐘即可抵達,不想走路的也可以乘坐東海巴士到志津摩站下車。路線旁即有櫻花可以納入構圖,同時也可以將後頭的海景帶入,展現路線特色。該地大約到下午一點半過後順光,若在兩點過後,海面反射的光也會跟著柔和許多。

臨時增開的成田Express
第二個點位於則是眺望整個河津地區的大展望,地點在河津城跡公園。在河津的城山山頂上曾經有一座城,不過在1491年戰爭時被燒毀,如今幾乎沒有遺跡留存。從河津站北口出來後,沿著鐵道邊往北走到底,在一個丁字路口左轉就可以看見往城跡公園的指標。進入登山口之後10分鐘抵達鞍部,接下來的路為向左陡上10分鐘的路程,部分路段沒有台階,是最為辛苦的一段。到了山頂之後,從河津車站一路沿著河津川而上,山谷平原以及河津川兩岸滿開的櫻花都盡收眼底,看到這大展望一切也都值得了!
鞍部的指標,雖然路途只有350公尺,卻要走10分鐘
山頂的櫻花和底下河邊的櫻花相映成趣
準備進入河津站的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10号
山頂也有盛開的櫻花樹,在樹下賞櫻別有一番愜意
如果不想爬山,沿著鐵道前往河津川,便可以欣賞沿岸盛開的櫻花在河堤邊並立,甚至形成美麗的櫻花隧道。河津川鐵橋自然也是取景點,不過可惜的是沒有事先查好時刻表,所以在回東京前沒有等到火車。




前往伊豆半島─伊豆急行線


伊豆半島的鐵道是由伊豆急行經營,雖然不屬於JR東日本的路線,但JR的特急列車都可以直通運轉,使得同一條路線有著多樣的車種。伊豆急行自有列車中最為特別的就是2100系,前方為大展望窗,讓旅客也能享受列車前方的風景,又有「Resort21」的暱稱。不過這列自家最豪華的列車不僅用在特急「リゾート踊り子」上,也作為一部分的普通車使用,倒是有點奇怪的一件事。
R4編成又有黑船電車的外號
如果喜歡老車的人,自然不能錯過伊豆急行8000系電車。這款電車是在2005年從相關企業東京急行電鐵買來的二手車,引進時分別為2輛和4輛編成,後來都改造成3輛一組的形式。白鐵打造的車身旁由伊豆急行的青色+水藍色線條取代原本的紅色,目前作為普通車使用。

至於JR直通運轉的特急列車中,最為知名的便是擔任踊り子特急列車的185系電車,此型電車也是JR東日本唯一還有定期班次的國鐵型特急電車。這款電車的泛用性極高,除了擔任特急列車外,也在晨昏時段行駛湘南Liner通勤電車,供郊區上班族搭乘。

JR東日本針對外國人發行的東京廣域周遊券、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長野+新潟、東北地區)以及JR東日本・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都可以搭乘伊豆急行線所有列車,在票務上不會有太多麻煩,相當適合外國人前往。沿路除了櫻花綻放之外,許多路段也緊鄰海岸,也相當適合前往看海。另外,沿線車站也多為溫泉區,是個一年四季都非常適合旅遊的地方,歡迎大家來伊豆走走!
賞櫻、看海兩相宜
四處都可看到冒著煙的溫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