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從零開始的軍旅生活(八):結訓

終於來到了軍旅生涯的最後一天!這天剛好碰到每月一次的連主官裝備檢查,早上還是正常的去幫忙擦車一整個上午,下午便集合我們這些待退弟兄處理結訓事務。宜蘭的天氣還是和往常一樣,早上明明還是大太陽的好天氣,下午卻迅速轉為陰涼,心中對於總算能離開這陰晴不定的地方也算是鬆了口氣!

下午繳完餐具、寢具和迷彩裝備之後,一直等到下午四點多才讓我們換便服,集合拿結訓令。拿到結訓令之後,隔天還得再去各戶籍地公所辦理歸鄉,才算正式回歸一般人民的生活。不過倒是有需要提醒後人注意的地方,因為家母要幫我把健保轉入他的名字之下,需要軍隊轉出證明,但因為幹部沒有處理這東西的經驗,反而還造成了許多麻煩。

總結來說,服兵役在人生清單中算是強迫自己跳出自己的同溫層,除去了高中以來因教育制度所造成的分類,因此看見了許多人生百態。有非常會向幹部談福利的業務嘴,有直到最近才見到親生母親、卻也能獨當一面的弟兄,也有醫學系的高材生等等。我們都只能過一次人生,卻因為這些交流更豐富了人生的經驗,了解了在同溫層之外的不同世界。

同時筆者也發現到了,隨著台灣民主化進程,軍隊內的權威和黨國思想也在逐漸崩解,而資訊傳播發達也讓高層對於媒體多所顧忌。另一方面,保家衛國的核心思想逐漸淡化,取而代之的是以穩定、(相對)高薪的工作為號召,吸納了許多沒自信踏入一般職場或是家中急需用錢的人加入,更甚者便是金錢至上的物質主義者。雖然與我的價值觀不合,但社會為何會造就這樣的價值觀,倒也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同時,軍隊的核心思想如何重構,或許是更為迫切(但絕對不是靠莒光園地就能解決的XD)。

回顧這段生活,真的不敢說學到了什麼軍事技能,頂多會拿槍和簡單的擒拿術,其他的就是多學了「餐廳管理學程」以及如何在遇到出公差時「推、拖、閃、躲、飄」吧!另外這一系列文章刊出之後也得到了一些朋友圈的迴響,便有人表示這些生活和他們以前(同樣是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完全不一樣。或許是因為這20年來的兵役制度不斷在改變,基層幹部也不斷在調整他們對待我們的態度吧,究竟這段經歷對大家有多少參考價值,就看大家如何爭取了。

最後,慶幸自己平安完成了這項人生任務。原本以為會在結訓前就停駛的行李包裹列車也還好好的活著,接下來的日子更要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繼續記錄這塊土地上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