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鐵路歷史都從6月9日起始?從鐵路節看政府機關的誕生日錯亂

6月9日又是一年一度的鐵路節,各站都紛紛舉行各種文康活動,邀請鐵道迷和社區民眾一同共襄盛舉。其中花蓮機務段不但延續去年CT273進入花蓮港線的創舉,今年再加碼請來台東的DR2700型白鐵仔柴聯車進入花蓮港線,甚至還在5號碼頭平交道前並排,讓許多來追車的攝影愛好者大呼過癮!不過話說回來,歷史上6月9日這一天到底鐵道邊發生了什麼值得慶祝的事情呢?
難得的老車排排站
但Head Mark就美學見仁見智了...


鐵路節是在1965年由政府核定的,根據當年2月26日聯合報的報導:「我國鐵路節日定為每年的六月九日,這是省方與中央研究後決定的,並由中央公怖施行;公路節日則尚待研究。六月九日定為鐵路節日的由來,是因我國第一條鐵路唐胥鐵路在這一天通車。」也就是說,6月9日這一天可說是和台灣鐵路八竿子打不著,1981年甚至也以此慶祝了中國鐵路百週年紀念日,台灣鐵路歷史論述是完全缺席。

不過這裡有一個小插曲是6月9日實際上並不是唐胥鐵路的通車日期,而是開工日期,可見當初制定鐵路節的人連唐胥鐵路是哪一天通車都搞不清楚啊!※在聯合報的部分,一直到1983年才有報導重新論述鐵路節緣由,更正了這錯近20年的論述:
今天是鐵路節,也是一百零二年前我國第一條鐵路興建開工的日子。

清光緒七年(一八八一年),開平礦務局為了運煤,幾經局折終於向清廷請准由唐山到研各莊之間興建一條鐵路。這條鐵路全長十八哩,採用英國制的一點四三五公尺寬軌距,也創下我國鐵路的標準軌距。

工程歷經半年完工,可惜迂腐的清朝政府,對鐵路最反感的就是會嗚嗚叫的蒸汽機車頭,開平礦務局只好用驢馬拖引車廂,比英國鐵路上馬拉車的時代至少倒退了五十幾年。

我國自建的鐵路,從清光緒七年開始,到民國三十八年政府遷台,共築了三萬公里,遷台後,台灣鐵路委託台灣省政府代管,逐漸改進革新,由蒸汽而柴油,到電氣化。

民國五十四年政府核定六月九日為我國「鐵路節」,紀念我國第一條鐵路─唐胥鐵路的開工。

【1983-06-09/聯合報/12版/綜藝】

至於台鐵慶祝台灣鐵路周年慶則是從1987年慶祝台灣鐵路創建100周年開始,不過慶祝的日子依然是6月9日,結果卻造成進入21世紀之後各大媒體開始移花接木,訛傳6月9日是台灣鐵路的開工日。
劉銘傳玄孫女 參觀台北車站 鐵路節前夕 以先祖「想要富先修路」 鼓勵台鐵轉型
【記者楊蕙菁╱台北報導】
清朝光緒十三年六月九日,中國歷史上第一條鐵路在當時台灣巡撫劉銘傳奏請下,於台北大稻埕開工。趕在六月九日鐵路節前,劉銘傳玄孫女劉學馥昨天前往台北車站參觀。劉學馥透露,台灣在馬關條約中割讓給日本,劉銘傳得知消息後在家中憤恨吐血而死。(以下省略)
【2002-06-08/聯合報/21版/大台北】

而在今年為縱貫線通車110周年的此刻,這問題又浮上檯面。根據台灣日日新報的報導,縱貫線的通車是在1908年4月20日可說是無庸置疑。然而,今年4月20日前後除了民間團體包車舉辦慶祝活動以及高鐵公司響應辦理文化講座外,政府機關可說是完全沒有動作,一直到鐵路節前夕,台鐵才發售紀念車票作為紀念。不過可笑的是,票面日期既不是4月20日,也不是6月9日,而是發售當日的6月4日。雖然以上爬梳對許多人來說是炒冷飯,但筆者擔心未來是否連縱貫線通車這樣的大事都能被訛傳成是在6月4日或9日通車,可就是真的教歹囡仔大細了。
1908/4/21漢文版日日新報大篇幅報導昨日鐵道全通
今年台鐵發售的紀念車票(圖片提供/台鐵局)

除了台鐵完全搞不清楚自己的生日之外,連最近要舉行局慶的中央氣象局也是。氣象局將在月底舉行77周年局慶,乍看之下沒有違反中華民國政府周年慶不能在1895和1945年之間的不成文慣例,但今年卻是以「預見氣象-氣象預報80週年特展」作為活動主題,試問在氣象局成立以前3年是誰在做氣象預報?經查詢維基百科才知道77周年是慶祝1941年中央氣象局在中國重慶成立,80周年則是1938年台灣總督府氣象台成立。

從1896年總督府在台灣各地成立測候所以來,氣象單位的官制都是依附在通信局或是內務局之下,只有進行氣象觀測供航海參考而沒有氣象預報。直到1930年代台北帝國大學氣象學講座教授白鳥勝義為首的學者計畫將台灣各地測候所納入台北帝大管轄,提升測候所的功能,並計畫拓展高山與海洋氣象觀測,以利進行台灣整體氣候研究。然而為了避免氣象單位成為學者們的玩具,造成日後在聯繫與取得氣象資料上造成困難,日本中央氣象台於1932年派任西村傳三來台加強原本氣象單位的研究與預報能力,並在1938年8月4日將台北觀測所提升為直屬總督府的氣象台,徹底逐出白鳥勢力。

雖然官制的更迭是因為一連串政治角力的結果,但隨著1930年代航空發展與氣象業務革新的進行,台灣氣象單位的觀測與預報能力確實也因此受到重視並提升。因此對於氣象局來說今年也是非常重要,中央氣象局應可如當年台鐵一樣在今年8月4日順勢慶祝80周年局慶,結果卻鬧出氣象局還沒成立就有氣象預報的笑話,可說是再次見證中華民國政府機關永遠搞不清楚自己的生日的集體失智與邏輯錯亂。

參考資料:
    聯合知識庫:
        1.1965-02-26/聯合報/02版/每年六月九日 定為鐵路節
        2.1981-06-08/聯合報/02版/鐵路百週年紀念日 展開連串慶祝活動
        3.1983-06-09/聯合報/12版/綜藝 今天鐵路節
        4.1987-06-09/聯合報/03版/台鐵慶祝創建百週年
        5.2002-06-08/聯合報/21版/大台北 劉銘傳玄孫女 參觀台北車站
    漢文版日日新報1908-04-21 雜報 鐵道全通/(一)本島鐵道沿革/(二)事業之經過
    維基百科-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洪致文,《臺北帝大氣象學講座物語》(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氣候實驗室出版,2013),頁2-6
    臺灣日日新報1938-08-05 02版 觀測所が獨立して臺灣氣象臺となる けふその官制公布さる
    臺灣七大都市傳說之四:週年慶的起點不是1895年以前就是1945年以後

※由於筆者在申報查詢系統中找不到唐胥鐵路的報導,無法查證6月9日究竟是不是開工日。因此未來如果又被人推翻,筆者也不會感到意外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