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老屋町】國境再開感謝之旅Day3:走訪日本開國燈塔─南房總遊記

2021年在臺灣防疫最艱困的時刻,日本慷慨捐贈臺灣200萬劑COVID-19疫苗,讓不少國民都對日本懷著感謝之意,希望能早日恢復兩國的觀光交流。在全世界疫情逐漸緩和、國境即將開放的預期下,我預訂了11月初的成田機場來回機票。適逢JR東日本與千葉縣合作推出「Thank You 千葉」區域鐵道周遊券,於是這趟開國感謝之旅的目標就選擇了千葉縣。

一大早橙色的太陽從太平洋上的雲縫中探出頭來,透過落地窗照進了房間,開啟了開國感謝之旅的第三天行程。這一天的行程計畫是搭乘火車繼續南下,拜訪房總半島最南端、日本第二古老的野島崎燈塔,完成搭乘環繞房總半島的外、內房線的搭乘鐵之旅。

房總半島最南端的無敵海景

位於千葉縣南半部的房總半島是東京灣的重要地理屏障,海岸的地質景觀多變化,加上溫暖的氣候讓生態相當豐富,日本因此將超過5000平方公里的地域劃設為南房總國定公園。太平洋側的外房線及東京灣側的內房線等兩條鐵道則是往來這塊區域的主要交通方式,不過有趣的是兩鐵道的里程終點並不是在半島的最南端,而是太平洋側的安房鴨川。

南房總區域海岸地形崎嶇,自然景觀相當豐富
(圖片來源:千葉縣)

由東京出發的快速電車,大多以外房線的上総一ノ宮以及內房線的君津為終點,特急電車也只到外房線安房鴨川與內房線君津而已,由君津經館山到安房鴨川之間則只有各站皆停的普通車運行。考量這趟旅程的活動範圍只在千葉縣境內,每年秋季由千葉縣與JR等鐵道業者推出的「感謝千葉乘車券(サンキュー❤ちばフリーパス)」可說是這趟環房總半島之旅的最好選擇。

感謝千葉乘車券除了千葉縣境內的合作鐵道業者之外,指定路線的公車、渡輪也可以搭
(圖片來源:JR東日本)

雖然前面說今天的計畫是搭乘鐵,但因為行經安房鴨川發車的普通車當中,除了日間主力的E131系電車之外,還有晨間限定可以直達千葉的209系電車,可說是早起出門的鐵道迷必拍的好料。於是,在迎接太平洋的日出之後,我便動身搭乘日東交通營運的鴨川市內線公車前往龜田病院附近的八幡神社跨線橋「吃早餐」。八幡神社前跨越外房線鐵道的跨線橋入口在千葉県道181号上,從龜田病院步行只要600公尺,構圖上是一處單線區間的彎道,意外地讓我聯想到南迴線康樂南跨線橋的攝影點。

旅館的陽台上迎接新的一天
位於鴨川市東町的八幡神社參道剛好會跨越鐵道,成為一處攝影點

安房鴨川始發的209系電車只有行駛晨、夜間直達千葉的班次

拍完車之後我循原路回旅館與C君會合,到旅館的餐廳吃真正的早餐。早餐是自助式的Buffe,種類選擇相當多,而旅館在客人入內前除了要求取餐戴口罩、酒精消毒雙手等規定外,還準備了塑膠手套給客人使用,感覺還是比臺灣的防疫措施「厚工」。

早餐非常豐盛

旅館在早上安排了三班到安房鴨川車站的接駁巴士,抵達車站後我們便搭乘直通內房線的普通車前往館山車站。館山車站是內房線靠東京灣路段的最南端,附近因為有海上自衛隊的航空基地而聞名,甚至在2020年還有以該基地為背景的衍生動畫影集上映。至於當地特色料理想必會令臺灣人驚訝,竟然是鯨魚肉!車站的便當店就是以鯨魚肉便當作為主打商品,可惜的是早上早餐吃太多,而且吃鯨魚對我來說實在難以理解,只好先敬遠了。走出車站後,我們花了一段時間才終於找到日東交通的公車站,接著便搭公車前往野島崎燈塔。

外房線與內房線不少路段可以看到海
前往野島崎的JR關東巴士公車站位於館山站東口的左側,日東交通則在左前方對面
有點令人難以想像的名產...

前往野島崎燈塔的公車路線分別有日東交通行駛的豊房線和JR關東巴士館山駅=安房白浜等兩條路線,前者因為行經里程較短的県道86号,所以行駛時間只要26分鐘;後者則是行經里程較長的国道410号,行駛時間就要多出10分鐘。雖然感謝千葉乘車券兩條路線公車都可以搭乘,但C君是持JR全國版通券,所以只能免費搭JR關東巴士的路線。從野島崎燈台口站下車之後,沿著住宅間的巷道步行650公尺就可以抵達燈塔。

JR關東巴士路程雖然比較長,但部分JR通票也可以免費搭

潔白的野島崎燈塔看似與一般的燈塔沒什麼不同,但其歷史卻可追溯到日本結束幕府鎖國的1860年代。日本在江戶幕府主政時期,來日外國人的國籍、渡航與貿易地點都有嚴格限制,一直到1853年發生美國海軍率領艦隊進入江戶灣的黑船事件,迫使幕府在1858年陸續與包含美國在內的五國簽署不平等貿易條約,後續在1866年簽署的《改稅約書》更明訂日本政府有興建燈塔等航海輔助設施的義務。因此,日本選定了扼守東京灣水道的三浦半島的觀音崎與房總半島的野島崎建設西式燈塔,並先後在1869與1870年完成點燈,成為日本開國最早的一批燈塔。

位於房總半島最南端的野島崎燈塔可說是日本開國的象徵

1870年完成的初代野島崎燈塔模型
燈塔內部還留有落成時日文與法文的兩塊銘版,值得注意的是當時日本還是使用舊曆(也就是臺灣使用的農曆),所以兩塊牌子的日期不一樣

初代的野島崎燈塔是由橫須賀製鐵所的Francois Leonce Verny設計建造的磚造燈塔,但因後來在關東大震災中損毀,所以現在看到的燈塔是1925年以鋼筋混凝土重建完成。目前燈塔雖然仍由海上保安廳進行日常點燈,但白天是由NGO組織燈光會協助進行開放參觀活動,一般人只要300日圓的門票就可以登上高29公尺的燈塔頂端。雖然燈塔內部70多階的螺旋樓梯令人差點喘不過氣,但從燈塔的平台上俯瞰房總半島最南端的無敵海景,還是讓人身心舒暢起來。尤其這座燈塔又是日本對外開國通商的象徵,真可說是這趟「國境再開感謝之旅」的最佳目的地!

樓梯繞著燈塔中心往上70幾階
能夠近距離觀察燈塔的燈具可是難得的體驗
高處的展望非常好
藍天下的百年燈塔

走下燈塔之後還不要急著離開,在入口的燈塔資料室內除了日本燈塔歷史的基本介紹外,還有陳列從其他燈塔汰換下來的燈具,可以讓觀眾近距離觀察菲涅耳透鏡的設計巧思。如果燈塔遇到起霧時怎麼辦?現場也有實際可以發出聲響的霧笛,親身感受可以穿越濃霧的聲響。

入口處的燈塔資料展示室同時也是售票口
從福岡縣的烏帽子島燈塔汰換下來的燈具,只要人靠近就會像燈塔一樣發出閃光
霧笛也是可以實際發出聲音的狀態

回到館山車站搭乘往千葉市區移動,第三天的太陽逐漸向東京灣海面落下,這趟開國感謝之旅也只剩下最後一天了。

參觀資訊:
野島埼灯台
日東交通公車時刻表
JR關東巴士案內

更多國境再開感謝之旅請見:
【時光土場】國境再開感謝之旅Day1:總武本線輕攝影旅
【時光土場】國境再開感謝之旅Day2:夷隅鐵道的懷舊列車
【時光土場】國境再開感謝之旅Day3:走訪日本開國燈塔─南房總遊記
【時光土場】國境再開感謝之旅Day4:凍結在昭和時光中的東成田車站

探訪時間:2022.11.
完稿時間:202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