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告別時光】國境再開感謝之旅Day2:夷隅鐵道的懷舊列車

2021年在臺灣防疫最艱困的時刻,日本慷慨捐贈臺灣200萬劑COVID-19疫苗,讓不少國民都對日本懷著感謝之意,希望能早日恢復兩國的觀光交流。在全世界疫情逐漸緩和、國境即將開放的預期下,我預訂了11月初的成田機場來回機票。適逢JR東日本與千葉縣合作推出「Thank You 千葉」區域鐵道周遊券,於是這趟開國感謝之旅的目標就選擇了千葉縣。

自從2020年2月26日以來,等了980個日子我終於再次踏上日本。在國境開放政策混沌不明的時候選擇11月初來到日本,事後看來或許有點神機妙算,不過實際上當然是有目的性的。今年五月,以動態保存日本國鐵氣動車聞名的夷隅鐵道(いすみ鉄道)宣布旗下的キハ28-2346號車即將在11月27日退役的消息,身為一個喜歡記錄歷史的葬式鐵自然不想錯過這次機會。11月3日適逢日本國定假日之一的文化之日,也是假日限定的國鐵型氣動車出巡的日子。我和朋友C君一早便搭乘行駛JR外房線的特急若潮號(わかしお)前往大原站轉乘夷隅鐵道,展開追逐國鐵型氣動車的攝影之旅。

懷舊的國鐵型氣動車通過房總半島的鄉間

差點被廢線的地方鐵道

夷隅鐵道是位於千葉縣東部的一條地方鐵道路線,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912年通車的人力輕便軌道,後續還引進了小型汽油客車加強輸送能力。直到1922年日本頒布改正鐵道敷設法,將外房線大原站經由大多喜到內房線木更津站的木原線列入建設計畫後,原路線由日本國鐵升級為木原線鐵道,於1930年從大原通車至大多喜、1934年通車至今日終點上総中野站,西段木更津到上総亀山的路線則命名為久留里線。不過上総中野到上総亀山間鐵道卻因為太平洋戰爭爆發導致缺乏鋼材而遲遲沒有動工,1960年代日本國鐵財政惡化後更無力經營虧損的地方交通線,木原線最後在1988年交由地方政府出資的第三部門夷隅鐵道公司經營。

夷隅鐵道全線維持單線非電氣化,沿途盡是十分純樸的田園風景,甚至被形容是「什麼東西都沒有」的地方,一度因虧損嚴重在2007年面臨廢線危機。不過社長鳥塚亮在2009年上任之後,他積極透過媒體推出物產與沿線風景行銷,社區居民也成立志工團體「夷隅鐵道應援團」協助沿線環境美化、農特產行銷與各式各樣觀光活動,成功讓公司營收出現盈餘、起死回生。除了國內觀光行銷,夷隅鐵道也將觸角伸向海外,2014年與臺鐵集集線正式締結為姊妹鐵道,共同行銷兩地的鐵道觀光。這次到訪夷隅鐵道還恰好遇上官方為了慶祝締結七周年,於去年推出的天燈彩繪列車,車廂天花板懸掛著各種花樣的天燈,讓無法訪臺的乘客也能透過搭乘祈福列車得到好運。

夷隅鐵道應援團以国吉站作為主要據點,並在月台販售便當
紀念與臺鐵締結姊妹鐵道七周年的天燈彩繪

身為一名鐵道迷的鳥塚社長,更在2011年向JR西日本購入了原本服務於富山地區的キハ52-125及キハ28-2346號國鐵型氣動車,恢復國鐵時代的塗裝創造話題性,後續也將懷舊列車打造成移動的餐廳,成為適合鐵道迷和一般觀光客遊憩的觀光鐵道。不過,由於車輛引擎老化及缺乏料件供應管道,今年夷隅鐵道宣布キハ28-2346號將要在11月27日後退出定期運用,讓不少鐵道迷都趕著來記錄キハ28-2346號最後的身影。

塗裝為國鐵急行色的キハ28-2346號氣動車因部品老化而即將退休
101D次 西畑站

追逐國鐵型氣動車

我們走進夷隅鐵道大原車站,這座車站幾乎是依附在JR車站旁的矮小建築,候車室則是販售各種紀念商品與名特產的商店,如果要買車票也是在這裡購買。配合キハ28-2346號的退役,官方推出了以キハ28-2346號為主題設計的紀念一日券,雖然我自己已經買了千葉縣推出的期間限定サンキューちば鐵道周遊券,但還是買了和商店買了一張做為紀念。離開商店走向月台,開往大多喜站的車已經在月台旁等著乘客上車,不少乘客都是背著相機、腳架和鋁梯的攝影玩家,看來也都是為了拍火車而來,單節編組的氣動車隨即被乘客給塞得滿滿。

小小的大原站站房,門口的自動販賣機正好是其列車的塗裝
夷隅鐵道的氣動車塗裝採用春天的油菜花作為設計概念
因應キハ28退役而發行的紀念一日券

來到大多喜站之後,我們前往站前的觀光協會租借交通工具。觀光協會提供租借的交通工具除了一般常見的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之外,居然還有十分小巧的兩人座超小型電動汽車チョイモビ,臺灣人只要憑小客車駕照和臺灣監理站製發的駕照日文譯本就可以租借。不過缺點是這輛車沒有冷氣,而且空間狹小沒有可以放行李袋的空間,幸好觀光協會的人員幫忙讓我們寄放大件行李。

小巧的兩人座電動汽車也是夷隅鐵道色

由國鐵型氣動車擔綱的懷舊列車只有假日才會行駛,編組方式為(上総中野端)キハ52-125+キハ28-2346(大原端),車次為時刻表上標註的101D、102D和103D次,行駛區間分別是大多喜=上総中野、上総中野=大原、大原=大多喜。其中往返大多喜到大原的區間為急行,買票搭乘需要多買一張300日圓的急行券,不過剛剛買的紀念一日券有包含急行料金,所以不用再加價搭乘。我們計畫先追車、後搭車,因此我們開著チョイモビ來到拍攝的第一站:銀杏神社。位於大多喜與小谷松之間的一處農田中,坐落著一座小小的神社和一棵高大的銀杏樹,在日本鐵道圈是相當知名的攝影點(甚至還有Google地圖座標),乍看之下頗有池上金城武樹的氛圍。

101D次 大多喜=小谷松

接著到小谷松北側、大野築堤等攝影點拍攝後,考量車子的電池快被我們操完了,於是回到觀光協會還車,並搭乘最近一班車前往国吉車站,而這班車表定會在此交會回大多喜的103D次列車,剛好可以上車體驗搭乘キハ28-2346。大多數乘客似乎都有志一同,等回程的急行列車靠站後大家都蜂擁而上,キハ28-2346車內也是滿滿的人,我好不容易才擠進車內拍攝車內細節。仔細一看才發現,車頂懸掛的廣告海報都是國鐵時代留下來的文物,甚至還有東海道新幹線0系列車的海報,充滿十足的昭和味,真的很佩服夷隅鐵道對於鐵道文化細節的關注。

102D次 小谷松=大多喜
103D次 国吉站
車內廣告是國鐵時代的文物,讓搭乘過程也是滿滿的昭和風
キハ28內部座無虛席

列車抵達大多喜之後,乘客們魚貫下車,大家也把握最後的時間在月台上拍攝兩輛國鐵型氣動車在一起的畫面。或許是考量到乘客的拍攝需求,列車在第一月台遲遲未進行入庫作業,直到下一班往大原的列車發車之後,懷舊列車才依依不捨地往車庫駛去。キハ28-2346在11月27日最後一次定期運行之後,預計將繼續接受團體包車到明年2月,但更之後的未來就不明了。不過,這輛車所創造的回憶想必能夠以其他的方式繼續留存在大家的心中吧。

懷舊列車回到大多喜站結束一整天的活動

藏身於山丘上的鐵道博物館

在這趟夷隅鐵道之旅中,我和C君也去了另一位好友HW君極力推薦的鐵道車輛陳列地點:ポッポの丘。ポッポの丘位於上総中川車站北方約2.2公里路程的山丘上,遠遠地就能看見山丘邊緣陳列的三輛火車。然而這座山丘上的火車收藏遠遠不止於此,這裡的火車除了來自關東地區之外,還有北陸、長野等地的車輛,內容從柴油車到電車、國鐵車到私鐵車,甚至連千葉市內的單軌列車都有,總計超過20多輛。

來自各地的火車一字排開

根據經營者村石愛二社長在2017年接受媒體訪談說法,他們原本在房總地區經營養雞事業,因為想畜養牛隻才買了這塊地。但在2010年認識了夷隅鐵道的鳥塚亮社長之後,鳥塚社長便向他推銷起火車買賣的生意。村石社長原本想說一輛車才200萬日圓而已,而且鳥塚社長還跟他說稍微維修一下就可以動了,因此他便向夷隅鐵道購入了退役的いすみ204號車,但沒想到光是運費就花費了200萬日圓,最初鋪設的50公尺鐵道又花了200萬日圓,直言要讓火車動起來不是這麼簡單的事。

館藏的10噸調車機和守車是園區少數能動態運轉的車輛

好不容易將環境整理好,村石社長正在思考要如何使用的時候,隔年3月就發生了東日本大震災,造訪房總半島的觀光客大幅減少。村石社長於是決定將火車改裝為當地農產品的直銷中心,之後又再陸續納藏北陸鐵道與高岡的路面電車,並以「ポッポの丘」的名字正式開業。十年下來山丘上的火車越來越多,如今已成為頗具規模的鐵道博物館。直到今天園區仍維持免費參觀的模式,園區除了車輛的靜態陳列之外,還開放部分車輛的內部見學,以及販售新鮮雞蛋做成的雞蛋蓋飯等餐飲,持續為老火車們打造一個安養天年的家。我們來訪當日也有不少家庭攜家帶眷前來,山丘上充滿著小孩子的嘻鬧聲,想必這些火車能在他們心中留下不少回憶吧。

營運方特地重現了日本國鐵時代的機關車牽引寢台列車的畫面,車內不定時有開放參觀
國鐵型車輛一字排開
不少車輛的內部是開放參觀的,不少鐵道同好也會提供畫作等展示物放在車內

第二天的落腳處在同行友人C君的推薦下,我們搭火車前往更南邊的鴨川市,入住有著無敵海景的溫泉旅館──鴨川Grand Hotel。不但房間看出去就是廣闊的太平洋海景,房間內的浴室和大浴場都是半戶外的空間,可以享受與海景零距離的泡湯體驗。追車追了一整天,終於可以在溫泉中洗去一天的疲憊,準備迎接隔天的行程。

房間的落地窗看出去就是海景
浴室更是與海濤聲零距離


參觀資訊:
いすみ鉄道:https://isumirail.co.jp/
ポッポの丘:https://www.popponooka.com/
  開放時間:10:00-16:00,每周二、三、四休館(國定假日除外)
  停車費:機車500圓、汽車1000圓
  地址:千葉県いすみ市作田1298
大多喜町観光協会:http://kankouotaki.com/

更多國境再開感謝之旅請見:
【時光土場】國境再開感謝之旅Day1:總武本線輕攝影旅
【時光土場】國境再開感謝之旅Day2:夷隅鐵道的懷舊列車
【時光土場】國境再開感謝之旅Day3:走訪日本開國燈塔─南房總遊記
【時光土場】國境再開感謝之旅Day4:凍結在昭和時光中的東成田車站

探訪時間:2022.11.
完稿時間:202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