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看火車】白鐵仔復出!

4685次回送列車於前一天從台東開往七堵
光華號,或有人暱稱他白鐵仔。他曾是台灣陸上交通最快速的列車,去年七月因花東電氣化改點而走入歷史,以好久不見的十輛大長編為他的一生畫下令人驚嘆的句點。而今日台大火車社舉行25周年社慶,特地向台鐵承租四輛DR2700白鐵仔作為紀念專列,讓人得以再次回味那開窗吹風、在田間奔馳的那段時光。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他是在溪口站裁撤前夕,那時他僅有兩節的短小編組慢慢滑進花蓮站月台,顯得老舊又新奇,彷彿是種異國車輛。從小就搭習慣冷氣車的我,除了一次碰巧搭上普通車的經驗,從未仔細體會過開窗吹風搭火車的樂趣。那次的體驗,讓我知道少了玻璃的阻擋,人與窗外的景色才得以互動。而這趟舒服享受東部風景的旅程僅花費25元,真可是既便宜又享受!(溪口末日─經典小站的最後風景)

白鐵仔停靠溪口的歷史畫面
此次紀念專列從神秘的南港第三月台出發,沿途停靠猴硐、福隆、羅東等站。除了上述各站外皆不停靠,尤其在福隆站是等DR2800柴聯自強出發後緊接著發車,排點幾乎是黏在自強後面,和弟弟相比可是毫不遜色!這次的HM比起台鐵流是簡單明瞭很多,讓人遠遠的就可以看得很清楚。這次專列也加入了很多創意,像是發車音樂是用高鐵的、Greencar貼紙,感覺是用另一種方式去表現出昔日光華特快可是可以和這些快速列車相比擬的呢。



這一天的活動十分順利,看來車上放的乖乖有派上用場。雖然因為大氣擴散條件差,使得蘭陽平原的懸浮微粒偏高,天空因此霧濛濛的,但幸好沒有下雨,光華特快也充分展現出他的實力。最後感謝火車社的各位舉辦這次的活動,讓這好久不見的老朋友能再次復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