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告別時光】EMU400型通勤電聯車定期運用終了(1990~2015)

今天去參觀台火社展時才從鐵道猴口中得知意外的消息,原本預定在3/24退出定期運用的EMU400型原來早在3月初微調運用的時候便走入歷史。我還記得直到去年每次要去中南部的時候都是搭他負責的1101次頭班車,再從桃園換車的,現在想想,原來上次去竹南看到他就是最後一次了啊!
2015.3.3 @竹南
1990年代,因應依靠火車通勤的人口快速增加,加上舊有通勤列車都沒有空調設備,於是台鐵繼自強號電聯車之後開始採購通勤專用的電聯車。南非聯邦鐵路客貨車得標並製造,1990年,台灣的第一代通勤電聯車就此誕生,從此通勤列車進入了空調時代。起初台鐵還不知道要如何定票價,因為他是非對號列車,但相對普通車又有空調,等於是介於普通車與對號列車之間的車種。後來還是收取復興號票價,與原有的無空調普通車做區隔。但票面車種名稱可就多樣了,有「復興/電車」、「通勤電聯車」等等,直到2006年才定名為區間車。

本型列車配色幾乎是藍皮普通車的反白,藍色條紋加上灰白色車身,車側同樣只有兩個上下車門,這也埋下旅客上下車速度慢導致誤點的遠因。或許也是因為車門少,所以位子特別多,有辦法擠進車廂內的話運氣好還可以找到位子坐。車廂間貫通門是採用雙開式,也是現役列車中唯一採用這種設計的。他也是第一款採用LED行先的通勤電聯車,雖然設備老舊,但在這點倒是頗跟得上時代。
內裝是長條綠皮椅 
特殊的雙開式貫通門
LED行先是其特色
但或許是歲月不饒人,抑或是先天不良吧,此型車的車況一直很差。加減速度慢,往往一誤點只會愈誤愈多。因設備老舊、缺料,故障情況頻傳,剎車時甚至常常傳出異味。雖然曾有傳言會將他調往花東繼續服務,但考量到只有新竹機務段對其車況較為熟悉,所以仍未付諸實現。近年來,新型電聯車EMU700與800逐漸到位,EMU400的舞台也逐漸被壓縮,終於在今年退出正班車營運的行列。

2008.4.26 @舊山佳站

2012.3.25 1173次@鶯歌
2013.11.28 1224次 @汐科
2014.1.12 1180次@八堵橋
由於他的使用年限還未到,或許在運用吃緊時還是會再出來(但筆者認為希望不大)。雖然它的性能一直為人詬病,也不是像光華號那樣的明星車種,但他身為第一代通勤電車的歷史意義仍不可抹滅,希望未來還能繼續看到他。再見,EMU4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