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看火車】探訪貨物列車聖地─名古屋鐵道攝影旅行

新的一年到來,筆者今年首次的鐵道攝影旅行來到了名古屋。名古屋是日本三大都會區之一,然而不管是在台灣或日本卻常常被認為是最沒有魅力的城市之一,但真的是這樣嗎?身為一座工業大城的名古屋同時也擁有許多鐵道穿梭於工廠與海港之間,對於鐵道愛好者來說,這裡可以說是貨物列車的聖地。
DD51貨物列車駛經清洲站


貨物列車的聖地


鐵道最原始的建設目的就是載運各式各樣的原物料與商品,鐵道車輛發展近兩百年來,因應不同貨料屬性的貨車也應運而生,如載運貨櫃的平車、裝載化學品的罐車、載砂石的石斗車等等,構成非常多樣化的車輛圖譜。名古屋位於大阪與東京之間東海道本線上的交通要衝位置,是發送前往日本各地的貨櫃、石油貨品的必經之路。此外,名古屋挾著二戰時軍需工業的發展,至今水泥、礦石等散裝貨品仍相當仰賴鐵道運送,在鐵道物流已朝向貨櫃單元化的日本,可說是相當難得的鐵道風景。
上行碳酸鈣列車通過衣浦鐵橋
這段尋找特殊貨物列車的旅程,首先來到的是在知多半島東側的衣浦臨海鐵道。衣浦臨海鐵道是為了服務衣浦港灣沿岸工業地帶的工廠,由日本國鐵、當地政府與川崎製鐵共同出資成立的第三部門鐵道公司,其路線包含了從武豐線東成岩站分歧的半田線,以及東浦站分歧的碧南線。前者每天有一往返的貨櫃列車行駛,後者則是上行一班、下行兩班,開行的是日本少見的ホキ1000形與ホキ1100形料斗車。料斗車(Hopper car)是指車內構造呈現漏斗狀的貨車,貨物從車輛上方裝載,卸貨時則利用下方出口讓貨物傾洩而出,通常用在載運大宗粒狀或粉狀物使用。
ホキ1100形
碧南線開通時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載運沿線工廠生產的三州瓦,但鐵道在公路競爭下運輸需求大減,正當面臨存廢之際恰好碧南火力發電所設立,發電廠遂成了這條鐵路的唯一客戶。為了輸送火力發電廠進行煤炭脫硫時所需的碳酸鈣,每天上午衣浦臨海鐵道都會開行由兩輛KE65形柴油機關車重連牽引的貨物列車至終點碧南市貨物站,下午兩輛機關車再分別以兩班車將發電廠產生的煤炭灰送出,作為水泥和建材所需的原料。
上行列車由兩輛機關車重連牽引(攝影地位置)
除了白色的ホキ1000形與ホキ1100形料斗車之外,行駛於岐阜縣美濃赤坂站與名古屋市笠寺站之間的石斗車也是不可錯過的料斗列車。石灰石是高爐煉鋼的溶劑,而美濃赤坂附近即是石灰石的產地,當地業者為了運出礦石也設置了專用線連結美濃赤坂站。運送到美濃赤坂的石灰石再轉由JR貨物與名古屋臨海鐵道,送到日本製鐵的名古屋製鐵所。
午後從笠寺出發的石斗列車(攝影地位置)
運送石灰石所使用的ホキ9500形石斗車過去是為了載運建設成田機場所需的砂石而製造,落成時便使用當時首次在國鐵貨車上使用的赤3號進行塗裝,成為本型車的最大特色。成田機場完工之後的剩餘車輛便轉賣給矢橋工業等多家公司載運石灰石,如今僅剩矢橋工業每天還有1至3班的石斗列車開出,近年隨著ホキ9500形老化也增備了ホキ2000形石斗車。

DD51最後的舞台

DD51形是日本國鐵最經典的柴油機關車
離開名古屋,沿著關西本線來到隔壁三重縣的四日市。四日市境內有COSMO石油、三菱化學、昭和四日市石油等多家煉油廠與化學工廠,是伊勢灣西岸的化工重鎮,行駛於四日市的貨物除了載送成品的貨櫃之外,就屬為數眾多的油罐車了。這些油罐車主要的客戶是COSMO石油與昭和四日市石油,分別位於四日市站北邊與南邊,各自設有專用線連結到自家廠區內。

雖然名古屋至四日市的關西本線已經電氣化,但由於專用線與貨物線都是非電氣化區間,因此JR貨物仍使用柴油機關車牽引往返稻澤與四日市之間的貨物列車,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日本國鐵時代製造的DD51形機關車。DD51形是日本在無煙化政策下,為了取代幹線用蒸汽機關車與DF50形於1962至1978年間製造的機關車,總輛數649輛是幹線用柴油機關車之最,可說是日本柴油機關車製造技術成熟期的代表車種。然而隨著客貨量減少與幹線電氣化,DD51形的舞台也越來越少。2015年隨著北海道新幹線通車在即,最後由DD51形牽引的定期客運列車─北海道寢台特急北斗星與Twilight Express停駛,如今往返四日市的貨物列車便是DD51形最後的定期運用。
6079次貨物列車爬上日光川橋引道
四日市站南邊、全長3.3公里的鹽濱貨物線是JR貨物轄下的貨物專用線,終點鹽濱貨物站與近畿日本鐵道鹽濱站比鄰,尾端則有昭和四日市石油專用線連結至廠區內,將廠內石油製品運出。偌大的站場北端平交道旁設有一座號誌樓控制站內轉轍器,同時旁邊還有一道拱形鋼樑橋跨越,頗有來到高雄港站的錯覺。目前DD51形的貨物列車一天只剩下兩個運用,其中只有下午一往返會進入鹽濱貨物站,其餘班次皆被新製DF200形機關車所取代。近日JR貨物新製與改造柴油機關車動向不斷,或許DD51形結束定期運用之日也不遠了。
鹽濱貨物站搭上拱形陸橋,頗有高雄港站之感
從橋上俯瞰北側站場,右手邊的房子即為號誌樓
向晚的油罐列車是DD51形在鹽濱貨物線的最後運用(攝影地位置)


搭名鐵電車旅行吧


名古屋都會區範圍廣大,然而主管名古屋地區JR路線的JR東海可說是日本旅遊圈出了名的摳門,周遊券對於搭乘車種與範圍都有許多限制,若只在都會區內移動就不是個好選項。這裡筆者推薦搭著名鐵列車移動吧!
名鐵周遊券有1日(¥3200)和2日版(¥4000),
基本上每天往返市中心與郊區兩個來回就回本
名古屋鐵道是日本規模龐大的大手私鐵業者之一,旗下擁有444.2公里的客運路線及275座車站,分別在日本國內排行第三與第二。名鐵串聯了名古屋與中部機場、岐阜、犬山及豐橋等地,甚至是衣浦臨海鐵道、名古屋臨海鐵道的攝影點也都在其車站步行圈內,加上班次密集、快車與慢車安排得宜是進行這趟攝影旅行的首選。此外,名鐵還有6000系、1200系等昭和至平成初期登場的電車,對於老車控來說也是不能錯過的亮點。
6000系電車(攝於大山寺)
1200系電車(攝於犬山橋)

工廠間的物流在鐵道上來來去去,鐵道在這裡呈現最原初的運輸功能,造就形形色色的貨物列車風景。名古屋對於鐵道愛好者來說一點都不會無聊,趁著新年規劃下一趟鐵道旅行吧!

參考資料:
1.衣浦臨海鐵道時刻表
2.四日市與鹽濱貨物線時刻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