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舊路尋跡】北迴四十:東西聯絡線的歷史與軌跡

過年期間最熱門的交通議題,想必就是甫通車不久的蘇花改了。然而,就在大家慶祝蘇花改通車的同時,連結蘇澳與花蓮之間的北迴鐵路也邁入四十個年頭。北迴線通車以來,不僅改善了東西部的交通,更是臺灣鐵路史上再一次凝聚全台灣的一次交通革命。

東西聯絡線的追求


日本在甲午戰後獲得台灣主權,但在平定乙未戰事的過程中,卻因交通不便而吃盡苦頭。不僅西部受到多條河川阻隔,台灣東西海岸受中央山脈阻隔,日治初期除了劉銘傳時代開闢的三條道路之外,僅能透過海路互相往來,因此不久後便將鐵道敷設列為施政優先項目。

1898年,臨時臺灣鐵道隊隊長山根武亮率隊兵分三路進行東部鐵路調查,隨後鐵道部成立便以宜蘭經蘇澳至花蓮港、打狗經恆春至台東以及從埔里至璞石閣或花蓮港三線進行評估。雖然第一案里程較短、坡度起伏也不大,但大南澳至大濁水間是長達12哩的斷崖地形,加上不時仍有原住民侵擾,因此後來鐵道部先進行了宜蘭線、台東線及枋寮線的建設,並持續進行路線調查。然而在時局變化下,這個環島鐵路的夢想終究只能等待後人來完成。
蘇澳花蓮港間測量隊畫報(取自《臺灣鐵道》第56期)

北迴鐵路新建工程


二戰後國民黨政府接手台灣,同樣也對環島鐵路進行討論。北迴線的建設先後於1947年與1963年進行兩次踏勘,作成山線與臨海線兩案進行比較,1969年完成初步規劃,並在1971年完成選線工作。1973年10月行政院核定北迴線建設,時值第一次石油危機,11月蔣經國便將其納入五年九大建設項目,北迴線則在12月25日開工。
取自《台灣土木史叢書交通工程誌II:鐵路工程篇》

北迴線北起南聖湖站,南至花蓮新站,總長81.61公里,包含花蓮港線則為87.33公里。土木工程部分由榮民工程處分段議價承建,其中最為艱困的就是隧道工程。工程之初榮工處向美國訂購兩部大約翰開挖機做為主力,輔以輪胎鑽堡與人工鑽炸施工,然而因隧道地質複雜,做為主力的開挖機使用一年多就損壞,只能忍痛放棄。直到1977年向日本專家求助,才讓工程順利進行。
觀音隧道長7740公尺,通車時打破了草嶺隧道維持56年的紀錄,
成為臺灣最長的山岳鐵路隧道

1975年新城經三角線往花蓮港的路線首先通車營運,作為亞洲水泥的運輸路線。1979年,花蓮新站至和平通車,1980年1月全線完工,並在2月1日正式通車營運。透過北迴線的串聯,台鐵東西兩地的無線電話系統也終於接通,過去分隔東西的台鐵運轉體系統一。1932年蘇澳至花蓮港間的東海巴士單程需要5小時,北迴線通車後僅需約1個多小時即可完成這段旅程,串聯台灣東西兩岸的百年追求終於實現,說是東部開發史上的交通革命也不為過。
穿過險峻的地形,東西兩岸鐵道終於得以串聯

尋找初代北迴線


初代北迴線全線為單線設計,隨著台東線軌距拓寬完成、自強號可直通台北至台東後,客運量快速增加。加上沿線水泥工廠的礦石與成品運送,很快地便不敷使用。因此,台鐵便提出了「東部鐵路改善計畫」,進行北迴線的重軌化、雙線電氣化與號誌改良,並於2003年通車。
石灰石列車是北迴線上最主要的貨物

在東改計畫中部分路段於原有隧道旁新建另一座單線隧道,以拓增路線容量。然而大部分路段因地質敏感,不少橋梁與隧道面臨改線,例如長達10307公尺的新觀音隧道便是觀音、鼓音、谷風三個隧道改線而來。雖然舊隧道已卸下鐵路運輸的任務,但蘇花改觀音隧道施工時,為了避免開挖通風井、增加工程難度,便利用舊北迴線觀音隧道做為工程導坑,未來也繼續作為通風管道服務來往的旅人。
東岳湧泉旁的東澳北溪橋即是改線之後廢棄的橋樑,
從線型可以明顯看出橋梁北端的東正線就是初代的北迴線
左側是南澳北溪橋,右側是蘇花改大南澳陸橋
蘇花公路旁的武塔一號隧道南口
武塔一、二號隧道之間的舊營舍
武塔二號隧道南口,已快被樹林所淹沒
觀音隧道北口前,因為工程需要使得探索舊線的路況極佳
觀音隧道北口

觀音隧道前的瞭望塔

北迴通車四十年來,柴電機車牽引的莒光號已經變成快速的普悠瑪號,單線的鐵道拓增為雙線,也陸陸續續增設待避用股道。北迴線的開通,促成了東部交通革命,使得人流與物流往來更加密切。然而,豐富的大理石與石灰石礦產卻也吸引了多家水泥廠設立,造成中央山脈的開發與環境破壞,也令人反思在交通便捷之後所帶來的正面與負面影響。

雖然蘇花改風風光光通車,但我想北迴線依然會是東部交通走廊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承載著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繼續邁向下一個十年!

 
參考資料:
1. 《臺灣鐵道》第56期(1917,臺灣)
2. 臺灣總督府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臺灣鐵道 臺東線》(出版地不詳:臺灣總督府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1917),第一章 〈沿革〉。
3. 臺灣鐵道旅行案內昭和十年
4. 《台灣土木史叢書交通工程誌II:鐵路工程篇》(台北: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2008),頁18-21。
5. 《戀戀北迴三十有成:北迴鐵路通車30週年紀念專輯》(台灣: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2010)

5 則留言:

  1. 正在查北迴鐵路歷史的時候剛好看到您的部落格 這篇太精彩了 很有收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如果有需要的話,也歡迎翻閱《鐵道情報》245期,裡面有更多更詳細的內容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請問,開車走台九丁線,須在幾公里處停車,才能步行到舊觀音隧道北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位置在24.436704415668487, 121.78381472230939
      從金洋產業道路旁工程便道可以一路開車進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