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告別時光】再會山手線記憶-E231系500番台

說到東京,你會想到什麼?對於許多旅行者而言,我想山手線肯定是最能代表東京的事物之一。

串聯東京都內各大鬧區的山手線是環繞日本首都圈中心的環狀鐵道路線,平均每天每公里有超過110萬人使用。山手線一直以來都是訪客認識東京的門戶,高效率化的營運模式也是臺灣政治人物常常提起並試圖仿效的對象,如此重要的一條鐵路,其車輛自然也就代表著當代最新技術,同時也是成千上萬人的共同記憶。

21世紀初的山手線記憶


為了大規模汰換日本國鐵時代的103系、201系、205系等車輛,並同時達成節能、降低生產成本與維護成本三大目標,JR東日本於民營化後積極進行新型電車的開發。在209系與E217系的基礎上,進一步統合通勤用與近郊用電車,所開發出的便是2000年登場的E231系電車。

E231系主要配有單側4處車門、車輛長20公尺,為了達成節能、輕量化目標,車體採用不鏽鋼打造;同時導入列車資訊系統(TIMS),除了使配線簡化、降低製造成本,還可以自我診斷、紀錄行駛時的各項參數,使得車輛保養效率得以大幅提升。此型電車最初先配置於中央‧總武緩行線與宇都宮線,2002年改良版的500番台正式加入山手線服務,車輛數最多時達到2736輛,說是21世紀初JR東日本的代表電車也不為過。

配置於山手線的E231系電車承襲了山手線路線代表色的黃綠6號作為外觀主色調,並以11輛為一列的方式進行編組;全車皆配置長條絨布椅,車門上方則有旅客資訊螢幕,除了提供預估行駛時間、車站月台配置圖之外,也有新聞、廣告等生活資訊。登場時車輛編組部分配有單側6門、可收納座椅的「6門車」,增加旅客上下車速度與站立空間,然而山手線於2010年導入月台門後,6門車已全面退出山手線。
山手線E231系全車配置長條椅
座椅特寫
車門上都有旅客資訊系統提供車站月台配置、轉乘資訊
行先以LED顯示運行方向

令和時代的山手線新風貌


在追求高效率的三大目標下,JR東日本開發新型電車的腳步也沒有停下來。新一代的E235系電車於2015年登場。E235系電車外觀同樣以黃綠6號做為主色調,不過因為車站設置月台門後會擋住車身色帶,因此將原本橫貫整列車的綠色帶改成以車門為範圍進行塗裝。除了外觀設計大不同之外,E235系導入更新的INTEROS列車資訊系統,不但資料傳輸速度大幅提升至100Mbps,還可以WiMAX與地面設備進行通信。

經過兩年試營運之後,E235系於2017年開始量產並投入山手線,包含量產先行車在內50列已在2019年底全數加入營運行列。於是,服務將近20年的E231系電車也在今天正式退出山手線,JR東日本也在最終列車的506編成上掛上紀念HeadMark,感謝E231系18年來在山手線上的付出。

筆者首次的東京旅行也是在山手線上展開,如今這款電車將不會出現在山手線上,真的有些不習慣。未來,山手線的E231系500番台也將轉移至中央‧總武緩行線繼續服務,繼續在東京都民的生活裡奔馳下去。

再見了,山手線E231系!
攝於有楽町
攝於御徒町
攝於田端
攝於駒込
掰掰!東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