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老屋町】台北糖業遺址─台北製糖所

我想,大部分的人聽過台北有菸廠、酒廠,但可能不知道還有糖廠吧。今天趁著天氣好,出發小出草一下。

台北製糖的歷史可追溯到清代,而後在日治時期由日本人與板橋林家合資成立台北製糖株式會社,於萬華建立新式糖廠。二戰期間戰事擴大,故於1944年結束製糖,戰後轉作台糖在台北的倉庫,之後台糖又將土地轉售予中國時報、台電及市政府興建辦公大樓和國宅,至今僅剩三棟倉庫留下。

從1945年的美軍空照圖可以看出以前的萬華地區尚有大片農田,而當時的糖廠與縱貫鐵道直通,利用火車將成品輸運出去,而將原料送進糖廠則是另建人力台車線運送。圖上標示的A、B、C即是保存下來的倉庫。對比1957年的航照,看起來C棟在戰後有擴建。
1945.4.1美軍航照
1957航照
現在台北市文化局將三座倉庫指定為古蹟,並規畫為糖廍文化園區,對於地方糖業歷史有一些簡單的介紹。而在倉庫前也展示了台糖的柴油機車、平車、鋼體篷車和木造蓬車等車輛,但誠如先前說明,以前的台北製糖所除了使用縱貫線及人力台車,完全沒有使用到762mm軌距的"火"車,總感覺有點怪。

上頭還有溪湖糖廠的mark

後頭的就是木造篷車,但可惜編號都被抹掉了 

A棟
這倉庫還蠻特別的,其中一面還是紅磚造。




B棟
倉庫前還有保留一個小月台。
C棟
一個二連棟的倉庫,據航照圖推測,應該在戰後有經過擴建。

而原本是糖廠的位置已被改建成國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