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告別時光】又一座老公車站的消逝─再會高雄市公車站!

2月7日晚間,陪伴高雄市民超過40個年頭的高雄市公車站為了配合未來高雄火車站的整體規劃,繼去年各大都會客運站之後亦吹起熄燈號。高雄市政府同時在23:30舉辦「高雄車站公車轉運站最後巡禮」活動,除了邀請市民前來送別老車站,搭乘60、100、301等三路公車末班車的民眾也可獲得紀念一卡通。

從中研院的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回溯,高雄火車站前公車站的歷史可追溯到日本時代,在1945年的舊航照上便能見到疑似公車候車亭的建築物。從高雄車站走出來,右手邊就可以看到這座南北向的候車亭,寬廣的站前廣場便成了公車調度和休息的地方。
1945年舊航照
1956年舊航照,看到公車了嗎?
1969年舊航照
隨著公車旅運人次增加,狹小的候車亭不敷使用,於是在1970年代擴建為今天的轉運站,方向也轉為東西向。根據劉克襄老師在《11元的鐵道旅行》中描述,高雄公車站中央的橢圓型空間是昔日的售票亭,曾經是全台灣最後還在販售薄紙票的大都會公車站,不過當他2005年再訪時也跟著時代洪流消失了。
1973年舊航照
1984年舊航照,原本做為公車停車的空間變成小客車停車場,
反映了自小客車普及的時代變化
近期為了美化車站,所以原本的票口也都封閉了
另一面的空間做為服務中心

高雄公車站拆除之後,原本的公車乘車地點也將分散到4處去,待未來鐵路地下化完工之後,除了要將日本時代興建的舊高雄車站移回原本的位置,也要重新規劃車站周邊景觀,並將公車站納入新火車站之中。過渡期的乘車規劃是否會步上台中後塵是個觀察重點,而未來的新高雄車站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過渡期的規劃(來源:高雄市交通局)
在高雄火車站(同愛街口)新建了候車亭做為過渡期使用
凡是大型城市,火車站前的公車站可說是基本配備,旅人透過鐵路來到城市,再透過公車轉往其他鐵路無法服務到的角落。不過,相較於宏偉、華麗的火車站,公車站就顯得低調許多,卻也默默承載著旅人們的記憶。如今也只能用照片記錄這段過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