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從零開始的軍旅生活(六):內務評比

內務評比聽說是各國軍隊都有的要求,不過我們國軍的要求──尤其是棉被和蚊帳──可以說是藝術層次了。最後能通過並加分,可以說是「做」出來的。以下就先稍為介紹一下:

每個人床底下都有鞋盤這項東西,除了基本的標齊對正,上頭也要依序放上臉盆、迷彩鞋、運動鞋、拖鞋和圓板凳,鞋頭都要朝向指定的方向,每拿走一雙鞋就要將後面的鞋往前補。臉盆內則放入鋼杯、牙刷、牙膏和肥皂盒,在新訓時這類個人用品大家都要一模一樣,就有人的肥皂盒顏色和別人不一樣而被唸。所以有自己習慣的盥洗用品都要另外藏起來,臉盆內就放著檢查用。
牙刷也要和把手對齊(示意圖)
棉被則有三折再四折法和三折再三折法的差別,各部隊都不太一樣。新訓用的涼被是前者,但冬被是後者;下部隊後用冬被則是教用前者。前者是將被子的短邊三等份摺好之後,再將床頭/尾兩邊往內摺,注意中間要留一個手掌的空隙,這樣在對折之後就可以做出垂直面(蚊帳也是類似的摺法);後者則是將短邊三等份摺好後,再將長邊大致分三等份摺好,折的過程也要注意留下給垂直面的空隙。

棉被往往被視為大魔王,每個步驟都要拉直拉撐,裡頭的棉花也要抖過鋪平,才能讓兩邊的線條平直沒有皺紋,頂面和垂直面都平順。不過國軍的棉被新舊不一,舊的棉被通常已經被壓密,所以很好摺,但新的棉被則非常蓬鬆,頂面常常膨起變成饅頭形,以至於被扣分。

新訓有一次因為很多人棉被摺不到標準,加上午休後都沒有重新整理過,導致士官長被營級士官長關切,甚至爆氣的說「這是何等的羞辱!」當晚就寢前大家都站在床頭要給士官長重新檢查,不過他在看過二樓之後覺得大家都在敷衍他,就搖搖頭叫大家回去睡了。聽到士官長這樣說大家都愣住了,完全不能理解重新摺過的棉被哪裡不合格?於是就有人拿著棉被給通過的人摺摺看,但卻因為太蓬鬆連那位弟兄也束手無策。因此大家也發現到,有些棉被就是再怎麼努力,也會每天被扣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部隊之後開始實施週休二日,雖名為週休二日,但表定週六8:00放假,週日19:00就要收假,所以並不是完整的兩曆日,大概也只能在家裡度過。不過同時也實施生活公約制度,只要表現良好加到6分,下一週就能在週五18:00放假。雖然只提早了約半天放假,但只要好好安排,像筆者一樣搭乘跨夜客運到高雄度過週末也不會太趕了。不過有賞也有罰,像是吃飯掉筷子、集合遲到、上課睡覺都要扣2~4分不等,超過6分就要留下來勞動服務了。

雖然說這項制度起到了鼓勵作用,但實行下來可是扣分容易加分難。一開始隊長們平常上課自願示範或體能活動時,都會盡量給我們機會加分,但第一周放假人數太多(也不過20幾個人)引來中隊長碎念,結果機會就愈來愈少了。因此,大家多半改從內務下手。

比較容易加分的項目分別是掛衣、蚊帳和棉被。一般掛衣都會教我們把袖子綁在後面,雖然不會扣分,但也絕對不會加分。所以許多人假日回家就把衣服燙平燙直,輔以長尾夾、針固定,基本上平常衣櫃內只會有便服、(多的)迷彩服、運動外套,前兩者通常燙完以後就擺著檢察用,後者只要燙出線來,持續一周不會有問題。衣架間隔建議2~3指寬,加分要領在於衣服要在裡頭沒紙板的情況下,看起來就像一塊板子,呈現扁扁的一條線,而袖子和夾子也千萬不要被看到。

蚊帳的折法看這篇網路上找到的教學文:[教學][菜鳥如何舒服過日子]一切就從搞定蚊帳開始!。在文中第四步,在中間放上板子並用蚊帳三折包起來,用夾子或膠帶固定好之後,再折成如下圖所示(圖中尺寸僅為參考用,實際尺寸依蚊帳使用狀況而定)。有些人懶得每天摺蚊帳,於是向退伍的朋友索取或是網路購入國軍用的蚊帳,塞入上述板子拉直拉平,並用釘書機釘死,甚至把多餘的布剪掉加工。睡覺時就把公發的蚊帳拿來掛,起床時把它藏到內務櫃,並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磚頭」到床上供檢查用。筆者隊上就有人靠著掛衣和蚊帳,每天固定進帳兩分。
最後是棉被,但因為棉被好壞不一,所以算是冷門的加分項目。由於許多人抱怨自己的棉被先天不良,所以中隊長另外發明了新摺法,先對折再三折,讓過度膨鬆的棉被不至於太難看。不過要加分當然不能完全按照這種折法,因為這會讓棉被的邊緣露在外面,於是後來我們改用下面影片的摺法。折完之後除了各邊線條要拉直拉撐外,當然也需要一點加工。筆者在折完棉被之後,會再使用噴水罐把最容易出現皺紋的垂直線條弄濕,這時再拉直拉撐,等水乾掉後就完美了。

不過投資有賺有賠,美學也是見仁見智,區隊長心情好壞、個人運氣或是整體表現都會影響評分標準。這時也不要太斤斤計較,太常常去麻煩隊長可能會招來不必要的關注,也可能會害到同袍。另外,有一次在大家上營站採購的下午,有些人的床上放著剛送回來的洗衣袋,有些人櫃子亂塞又沒關好,其中一位區隊長便展開突襲檢查,依每個人的犯規的項目數扣分,即使過了檢查時間也不能掉以輕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