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從零開始的軍旅生活(零):話說從頭

當兵,是這個尚未完成台灣本土化的憲法所賦予的義務。基本上只要身心狀態堪用的成年男子,在無就學的狀況下都得完成這項任務。不過,即使社會上對於這件事有正反兩極評價,但多數人還是抱持負面觀點,加上軍隊固有的封閉性,更讓許多人因為未知而產生疑懼。

身為大學畢業的83年次社會新鮮人,因著馬政府時代的政策,我們的服役時間大幅縮短為四個月。雖然對於許多有生涯規劃的人來說是件好事,但還是不免在不同年次的役男間產生相對剝奪感,並產生諸多做爽兵的聲音。究竟爽不爽是見仁見智,不過我要說大家都一樣得付出時間來完成這件事,而每個人對於利用時間所能創造的價值又不盡相同,說不定有人原本四個月能做的事情可抵別人一年所做的事情,用爽不爽一概而論實在有失公允。

雖然對許多學長來說,四個月的時間很短,不過對我們來說卻也是不短的一段時間。四個月的生活,要吃什麼?要住什麼?甚至與幹部或弟兄的人際關係怎樣?這些都是個謎,即使爬了一堆文,也不見得能夠回答這些問題。這讓我想起歷史上有許多記者,為了揭發監獄或集中營內的真相,想辦法被關進去進行秘密採訪,雖然軍旅生活沒有這麼不人道,但都同樣有著封閉性格,外人實在難以一窺全貌。有著些許記者魂的我,頓時覺得應該做些紀錄,除了做為人生紀念,也讓後進得以了解,或讓決策者知道基層聲音,藉此推動改革。

因此,未來幾天將會開始根據個人在這段時間所寫的日記,整理刊出一系列相關文章。首先就先來說說入伍前的行前準備吧。

在大學的最後一年,相關抽籤和體檢的作業都會由各地公所通知。這一階段的抽籤是抽軍種,而根據每個所就讀的科系,各軍種的配籤比例也不一樣,以筆者是航太等科系的第二類來說,空軍有七成、陸軍兩成、海軍一成,但我媽媽手氣很好的還是給我抽到陸軍。而在辦完畢業離校手續後約一個月,公所便通知我去領取徵集令。徵集令除了寫上新訓地點等資訊外,背面也會寫上相關權益和應攜帶文件,有些公所還會很貼心的整理表格或其他補助申請資訊,將這些資訊釘在一起,不過基本上都沒提到要帶哪些生活用品。

依過來人經驗,基本上便服只要帶包含身上穿的一套和放假穿出來的那一套就好了,襪子和內褲可以穿自己的,但襪子一定得是黑色並可覆蓋腳踝。盥洗用品可以用自己的,不過入伍後還是得強迫消費,因為有些東西要擺出來檢查,包括款式、品牌都得要和大家一樣,這也是之後一些行為的原則。除了相關文件,如畢業證書、證照、郵局戶頭影本......,同時要攜帶2000~2500元現金,作為生活用品的採買和投飲料販賣機的錢。其他衣服和生活用品之類的裝備都會發,自己倒不用帶太多東西,下次就來介紹他發了哪些東西和迎接入伍生活。

系列文章:
        一、入伍(2/16 20:00上線)
        二、新訓(2/17 20:00上線)
        三、招募(2/18 20:00上線)
        四、鑑測(2/19 20:00上線)
        五、下部隊(2/20 20:00上線)
        六、內務評比(2/21 20:00上線)
        七、打飯班(2/22 20:00上線)
        八、結訓(預計3月上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