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從零開始的軍旅生活(三):招募

前一篇文章說到新訓在懇親之前的排課是相當鬆散,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幹嘛呢?答案是招募。招募除了花費極大部分的時間,下至副排長,上至旅長,可說是幹部們都得花心力在招募志願役新兵上。雖然副排長嘴上總說業績不好也不會怎麼樣,但如此耗費大量人力、心力,幹部沒有壓力大概也不會有人相信。那究竟這一系列活動是怎麼進行的呢?

在入伍第四天的時候,便安排營長到連上以人生規畫淺談為題演講。起初覺得就只是一般的綜合課程,由一些有名望(?)的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供我們這些晚輩參考。不過聊到後來講到自身經驗時,便會開始扯到自己和外面職業的薪資比較、福利待遇,這才看懂這不是一般的心靈講座之類的東西。

副排長接力上場,講解軍隊薪資福利,像是現在簽志願役轉服,通過鑑測等等測驗之後就能開始領月薪$33625、吃住營區每月存兩萬四年退伍就有一百萬、第一年7天慰勞假(類似外面的特休)、結婚生育與子女教育補助、與大學簽訂在職進修管道......。


隔兩天,換六軍團的聯合招募大會登場。各個不同的部隊輪流上台介紹,主打自己的交通方便、宿舍人口密度低、KTV與健身房等附屬設施,甚至還有以伙食供應牛排來吸引新兵。每位招募員都講得天花亂墜,不管是真是假,都對我們這群新兵產生相對剝奪感。搞不好新訓擁擠的居住環境和不時出包的伙食,把我們塑造成階級相對更低的(說難聽一點)賤民都是行銷的一環?

招募大會後會調查每個人對哪些單位有興趣,後續幾天如果該單位有招募員來,上課時間就會被拉出來聽解說。於是到懇親假之前,操課幾乎沒有一次是全連到齊,每次上過的東西都會因為有人沒聽到而重教一遍,這就是我之前提到懇親前課程進度緩慢的原因。即使像我這樣從頭到尾都沒透露半點意願,連上幹部還是會找一個半天把我們找出來懇談,了解沒有意願的原因,企圖說服我們。

回過頭來看他們的行銷話術,其實都不脫「錢」這件事。

持平來說,近年社會上不斷在討論學用落差過大,許多人的確面臨到能力無法與工作結合。這時到軍隊重新歸零,不但存錢快,還能享有和公務人員差不多的待遇,對某些人而言是相當誘人。不過對於大家所提「自由較少」的疑問,每每用自己存錢個幾年就有房子、車子,還能排假出國搪塞,不免讓人質疑這種「金錢至上主義」就是真正的自由了嗎;加上軍隊提供的「優渥」條件,有些只要公司遵守勞基法(雖然已殘破不堪)或是任職公務機關都能達到,和白領階級相比並沒有優渥多少,以致於對家境富裕或是專業人才都吸引力不足。

以我的經濟狀況來說,這樣的條件的確不錯,不過我的考量有幾點。第一,即使我唸的是所謂的冷門科系,但我還是透過了大學資源獲得了一些專業能力,要就此歸零實在太過可惜。第二,我實在受不了沒有新聞看的日子,感覺和整個社會嚴重脫節,退伍後是否還能跟上整個社會?第三,也是我創設這個BLOG的初衷,我想要蒐集記錄這些歷史的片段,供後人擷取、切割,重新雕刻成對社會有幫助的改變。常常天南地北跑的我自然不適合啦。加上我入伍前一直在追蹤的陳茂通宅就是在我失去音訊的這段期間被台北市政府做掉,心理也一直有個疙瘩在。

最後補充一點,或許有人會對利用政府補助的在職進修管道充實自己有興趣。招募員也常說他們利用這個機會拿到了很多張證照,但下部隊之後,有一次我們新兵被帶去常備部隊的宜蘭空大說明會充場面,得到的資訊是空大開設的很多科系,政府只補助念資訊管理。如果對這條件有興趣的,自己想唸的有沒有補助,提醒可要多方打聽啊。

尤其在經歷了下部隊生活之後,更對招募員所說的生活有些問號,這部分就留待下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